Paragraphs

課程介紹

加入法律專業

香港大學的法學士,是本地首個獲認可具加入法律專業資格的課程。為期四年的訓練有以下特色,讓畢業生作好投身法律專業的準備:

  • 打好法律知識基礎、學習適用於不同崗位的批判分析技巧、拓闊學術視野;
  • 循序漸進地鍛鍊專業技能如批判思考、分析和解難技巧、研究和寫作技巧、雙語能力等;

結合法律研究及寫作、模擬法庭、實習及臨床法律教育計劃等訓練,作體驗式學習及總結性學習。

兩個人在桌子上用法庭秤交談
課程內容

課程設計旨在為同學打好法律專業的基礎,同時具有彈性;讓學生可選擇專修特定範疇如商業法、中國法、國際商貿經濟法等,以加強競爭力,或副修法學以外的科目。

學院分別與文學院、經管學院、社會科學學院及科學學院合辦雙學位課程,學生亦可選擇這些課程,於五年內完成連同法學士在內兩個學位。

此外,同學亦可考慮修讀港大獨有、與倫敦大學學院(UCL)及北京大學(PKU) 合辦的聯合雙學位(法學士)課程,從兩地的頂尖學府取得雙法學士學位,再可按當地程序取得專業資格。

坐在模擬法庭上的學生
良機處處

在學期間,同學會有不同機會參與交流或其他國際體驗活動,增廣見聞,並可透過選修銜接課程,於香港和外地完成兩個學位,方便日後於兩地執業。

香港大學圖書館
專業資格

香港的法律專業分為大律師和事務律師,執業範圍有清楚的劃分。無論想加入哪一個行列,法學士畢業生都先要完成法學專業証書課程(PCLL),由港大法律專業學系開辦的PCLL分一年全日制及兩年兼讀制,完成課程後,如想成為事務律師,需於律師樓或律政司作兩年實習;想成為大律師的話,則需跟隨執業大律師作為期一年的實習。港大PCLL 歡迎來自港大、其他香港認可大學及類似機構的法學士畢業生、或持有其他獲PCLL提供者認可的法律機構所發出的資格而符合核心科目要求人士報讀。由於申請者眾,競爭十分激烈,遴選條件包括申請人首個法律學位的學校及成績。

港大的法學士為專業團體及海外大學認可,獲英格蘭律師協會豁免Common Professional Examination (CPE) 第一部份及Bar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urse第一部份部份試卷

不少畢業生選擇到海外享負盛名的大學繼續進修,包括劍橋、哈佛、牛津、史丹福、倫敦大學學院及耶魯等。

在一張木桌後面的木椅子與一本書打開
職業前景

學生修畢法學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課程後,即可擔任見習律師或見習大律師,並在律師事務所實習兩年或跟隨大律師實習一年後,分別正式成為執業律師或大律師。此兩種律師的工作性質和範圍皆有不同。

律師

服務範圍較廣,包括處理物業交易、遺產繼承、各種商業上的法律檔的訂定,以及為個人、公司和企業提供法律顧問服務等。大部份工作均在律師事務所內進行。律師可以代表委託人於區域法院或以下的任何法庭應訊。

大律師

專責訴訟工作,可在任何法庭代表當事人進行訴訟,也可就專門性法律問題提供書面意見。

除了成為律師或大律師外,亦有很多學生在法科畢業或取得專業資格後選擇在商界、政界、傳播界或教育界等領域工作,成就斐然。

如有意申請本課程,請仔細查閱課程相關資訊,申請要求及申請時間。

立即申請

更多課程
文學院, 法律學院
BA&LLB
法律學院, 社會科學學院
BSS(GL)&LLB
法律學院, 理學院
BSc&LLB